关键词:2018 美术 表演 计划 分数线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添加时间:2020/03/30 21:49:00来源: 阅读: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四年   工学学位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 

2013年起,美国纽约大学、英国邓迪大学等知名高校也设立了数据科学硕士学位。国内,香港中文大学、西安交大、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开始培养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专业教学班,推出了包括HadoopHbase技术等在内的系列课程。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北大和清华于2014年秋开始培养第一批大数据硕士。 

2015 9 月国务院国务院日前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对大数据开放应用等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其中提到,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11 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我国“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大数据战略作为国家“十三五”十四大战略之一。为加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1月,工信部编制并正式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了发展目标,将酝酿开启万亿级别市场规模,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 2016 年教育部批准的新设专业,到2018年已有 285 所高校开设该专业。湖南省内高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仅有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5所高校。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新工科的号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18年申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计划于2019年开始招生。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能力,能在信息、教育、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综合服务平台、农业物联网综合平台、农业信息工程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信息工程硕士点和农业信息化硕士点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等专业,以科学研究为引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专业和课程建设为基础,培养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既重视学习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学、以及计算机科学与计算等学科基础知识,又强调训练面向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能。 

1)注重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院拥有包括数学实验实验室、统计软件实验室、仿真与数据分析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ACM与机器学习创新实验室、等诸多实验教学场所,随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申报成功,学院即将组建具有服务器集群的大数据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均可支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注重“学、产、研”相结合。本专业积极为湖南省经济建设需求服务,开展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参与了湖南省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建设、研发了湖南省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为“三农”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Python语言、操作系统、多元统计分析、数据科学导论、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数据采集与清洗、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并行计算与分布式系统、算法分析与设计、存储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专业主要课程: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存储、深度学习、时间序列分析、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数据安全、农业大数据分析处理。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综合实验、大数据技术应用综合实验、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Python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科学导论课程设计、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课程设计。 

  

【奖资助学金】   

专业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 

  

【就业、创业、深造】   

学院实施多维分流人才培养模式,并以强化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IT实训为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全面升级学生就业力,成绩显著。在我校就业工作评估中,学院连续3年获全校第一,连续10年获得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掌握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大数据采集、存储、挖掘能力,能在信息、教育、金融、贸易、管理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系统开发、数据管理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就业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数据分析类大数据人才;二是系统研发类大数据人才;三是应用开发类大数据人才。他们的基础岗位分别是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等。包括Hadoop大数据开发方向;大数据运维,云计算方向;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向等 

此外,本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公务员录用、选调生考试等方式,进入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和处理等方面的工作;通过推免、考试等方式,可以进入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 

招生快讯 更多
教务处娄敏副处长赴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和...
甘肃本科二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二批已投档
江西本科二批已投档
重庆本科批已投档
四川本科一批理科已投档
河北本科批已投档
上海本科批已投档
辽宁本科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一批已投档
 
招生简章 更多
湖南农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电话:0731-84618084(兼传真)、84638406、84638407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子邮件:zsb@hunau.net  地理位置图

乘车路线:长沙火车站:110 路、317 路;汽车南站:802 路;汽车东站110路

快速链接 Quik link:

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全国招生咨询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湖南教育网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360教育在线 湖南农大就业信息网

版权信息:©2018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