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2018 美术 表演 计划 分数线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8/03/05 09:27:00来源: 阅读: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历程2004年电子商务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10年在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下设电子商务方向。每年招生规模为120人,累计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1200多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商务意识和科学人文精神、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新技术环境下电子商务运营、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网络营销、供应链管理、商务大数据分析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应用综合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从事电子商务相关的战略规划与策略制定、业务分析与管理、科学研究、自主创新创业等工作的复合创新型人才。

专业学科依托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博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点、农业管理硕士学位点。

专业成就:电子商务专业在全国大学同类专业评级为B+,全国专业排名居前。本专业属于热门专业,有高就业率、高起薪、高成长的特点与省内外电子商务知名企业有良好的校企合作,为新浪、网易、360、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迅雷、金山、唯品会、博雅互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和中小创业公司输送的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好评。2020年,与长沙市政府共建了长沙市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基地,为实现长沙发展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商发展高地的重要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

专业特色:既注重电子商务基础理论知识的培养,更注重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实践及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步构筑了以课程体系建设为依托、以复合型师资打造为保障、以学科竞赛为驱动,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导向四维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重视实践、鼓励创新的培养特色。本专业拥有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验室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商务大数据运营中心等7个实验室和中心,这些实验室各具特色,重视实践、鼓励创新创业,培养的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成绩突出,本专业也因此在省内外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中享有盛名。同时,引入企业家进课堂模拟企业经营名企行等较为灵活的实践教学方式,能充分保证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师资力量】

电子商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5人(其中4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博士在读);中国乡村振兴带头人1名、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3人、省经信委特聘电子商务专家1名。本专业教师年富力强,业务精湛,实践经验丰富,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交叉融合、有发展后劲的师资队伍。近年来,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承担科研项目9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校级项目7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EI、SCI、ISTP收录的有9篇;共获成果奖励16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8项、校级3项;编写教材或专著10余本、获得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共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10余项。有8名教师长期坚持参加社会化服务工作,为省内外各类企业、各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等进行电子商务咨询及培训指导近100余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骨干教师简介

刘纯阳:男,湖南沅陵人,1967年生,农工民主党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副院长。1988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1993年硕士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先后在乡镇基层农技站、省(自治区)农业厅等单位担任过技术员、主任科员和挂职厅长助理等职务。长期致力于人力资本与农村贫困、教育经济、农村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湖南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湖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在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等CSSCI、CSCD以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3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4本。获各级科研奖励8项,其中农业部三等奖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四等奖各1项。

 

盛晏管理学硕士,工商管理博士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高级网络安全工程师,高级跨境电商运营师。现担任湖南省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湖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项目专家,有丰富的电子商务及营销实际工作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企业信息管理等。主持及参与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主编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篇、EI收录论文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先后为各类企业、经营主体、政府人员等进行管理咨询及培训30余次。主讲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等。

 

旷彦昌副教授,会计师,高级电子商务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会员,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教育专委秘书。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专业,主攻电子商务,湖南省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特聘电子商务专家。具备农学、计算机、会计、经济贸易、电子商务等多学科综合性知识。2004年以来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研究,承担了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教育厅研究项目及十二五教育规划项目若干;指导学生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与省乡镇企业局、电商行业知名企业御泥坊等都有深度合作。长期指导和研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近年来对农业电子商务及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有深度的研究,一直深入传统企业、农业电商企业及小微企业诊断与指导,承担政府、协会、农业部门电商相关的培训。

 

李锦卫,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商务大数据和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原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作物图像处理团队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科技厅项目8项目,主持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课题四子项1项、校研究生精品课程1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10余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篇、EI收录10篇,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

 

朱小平:硕士,工商管理博士生,高级工程师。获有CCNA网络工程师,网络规划设计师,信息安全工程师,锐捷网络高级讲师等相关认证。研究方向为网络规划设计,信息安全和数据库应用,大数据处理。主编教材5部,参编2部,发表论文多篇,国际会议论文2篇。软件著作权1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网络营销与策划、网络经济学、电子商务安全与支付、互联网金融、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务实、物流概论、电子商务法律法规、大数据商务应用、电子商务多媒体技术、电子商务网络技术、商务智能、数据可视化、网络消费者行为、移动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设计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电子商务网店运营综合大实验、电子商务岗位见习、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企业资源规划(ERP沙盘)综合大实验、新媒体运营综合实验、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实训等。

 

【教学条件】

实验室:电子商务专业建成了多个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包括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实验室、商务大数据运营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ERP沙盘实验室、直播电商实验室、商品拍摄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等。电子商务专业实验室可完成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网络营销、ERP(企业资源计划)及CRM(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这些实验课程需要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促使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实习基地:电子商务专业建立了11家校外实习基地,包括嘉德跨境电商产业园实习基地、神农金康实习基地、隆平高科实习基地、御家汇(原名御泥坊)公司实习基地、百信手机商城实习基地、万企通信实习基地等。本专业的实习实践环节得到了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企业长期合作支持,为我专业学生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部分专业实验室图片


 图片1.png        图片2.png

   商务大数据运营中心                                     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

 

 

【奖资助学金】

学校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设有道道全企业奖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互联网技术普及应用和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为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创造了广阔的就业机会。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是目前网络经济时代抢手人才,就业形势好,职业发展空间大,成长快,后劲足。目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大致有以下四种渠道:第一,可以到国内外各级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网络营销与策划、销售管理、产品经理、网站运营与管理、物流与仓储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开发等工作。第二,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领域的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第三,可以考取管理类、信息类、计算机类的硕士研究生,进入国内外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第四,部分学生在学校就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与创业经验,毕业后自行创业。专业实施多维分流就业工作模式,强化推进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合作培训为特色,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全面升级学生就业能力,取得显著成绩。

         

电子商务专业历年初次就业率统计表

 

毕业

年份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初次

就业率%

96.72

100

92.31

94.83

94.23

96.55

95.36

96.85

专业不断夯实考研课程基础,鼓励学生考研。本专业先后有毕业生考取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江苏大学、深圳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继续深造。

 


招生快讯 更多
教务处娄敏副处长赴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和...
甘肃本科二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二批已投档
江西本科二批已投档
重庆本科批已投档
四川本科一批理科已投档
河北本科批已投档
上海本科批已投档
辽宁本科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一批已投档
 
招生简章 更多
湖南农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电话:0731-84618084(兼传真)、84638406、84638407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子邮件:zsb@hunau.net  地理位置图

乘车路线:长沙火车站:110 路、317 路;汽车南站:802 路;汽车东站110路

快速链接 Quik link:

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全国招生咨询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湖南教育网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360教育在线 湖南农大就业信息网

版权信息:©2018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