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2018 美术 表演 计划 分数线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招生快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湖南农业大学公管法学院“三全育人”纪实
添加时间:2020/07/23 10:26:00来源: 阅读:
 
 “他们用坚守与奉献,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播撒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在无形之中彰显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他们同医护人员、村社干部、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等无数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人民一起,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守护居民健康的铜墙铁壁,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1.jpg

感谢信 图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毕业季,湖南农业大学党委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信中提到的“他们”是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毛柯洲为首的青年志愿者。

无独有偶,在今年3月,河北集辛市程王庄村党支部也以同样的方式表达了对2020届毕业生王子璇同学第一时间冲到防疫一线的感激和敬意。

在毕业生们以各种方式向母校告别之际,这两封沉甸甸的感谢信以最朴实的语言和最简单的方式,肯定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成效。

厚植爱国情怀  铸牢信仰之魂

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9年6月被确定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明确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党建引领为保障,以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方法创新为突破点,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努力培养面向基层,面向 “三农”的“知农懂农爱农”的复合型人才”的总体工作思路,形成育人资源共享、育人要素共融、育人部门协同,育人环节互通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2.png

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疫情是一场大考,在“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下,学院师生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疫情突然来临,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时。公管法学院师生在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投身所在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因疫情防控的要求,学院师生在线上开学后均暂缓返校。学院院长、书记带头参与到守护校园的志愿工作,多名党员老师也积极加入到所在社区战“疫”团队,投身于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学院青年教师周贤君的爱人是湖南省省人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从过年就一直没有回家。他隔空向妻子深情告白:“你守护生命,我守护家!”,并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爱人的工作。

周贤君在高质量完成“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一力承担起所有家庭责任——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作为党员,在社区“亮身份、履承诺、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驻点值守、摸排情况,风雨无阻。

2018级行政管理四班的胥佳佳是一名团学干部,他回到家乡后作为外来人员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主动去医院检查并在家隔离。隔离期结束后的他看到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的告示便报名加入。在志愿服务期间,共承担了包括车辆登记、体温检测在内的防疫工作,并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民警深入社区,为返程居民配发隔离手环和通知书。工作期间用脚步丈量了社区的每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团学干部的责任担当。

2.jpg

疫情防控入户摸排 图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据不完全统计,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有80余名师生投身战“疫”一线,“胥佳佳”们、“周贤君”们用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属于青年一代的赤子之心。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

坚持三全育人  夯实成才之梯

学院以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推动了“全员育人”,教师参与率100%;以“四纵八横” 育人矩阵为主要抓手,强化了“全过程育人”;以改革和加强课程、网络、文化等十大育人体系,“全方位育人”成效明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发挥基层党委的组织优势,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守土尽责,亮点纷呈。

疫情之初,来势凶猛,为维护稳定和确保安全,学院多次召开党委班子视频会议,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院领导对全院教师分工负责,运用学院三全育人机制,利用微信定位实行学生位置日报告制,导师准确掌握育人对象学生去向;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及时研究布置并认真抓好学院网络授课工作,确保全院网络课程顺利开出;因势利导,激发学院师生研究热情,根据自己的研究基础,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和国家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积极调整国家社科、自科基金申报选题,共申报相关课题20余项。

学院专家教授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完成并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4项智库研究成果,其中《建议:立法全面关闭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进一步加强活禽畜交易市场监管》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领导批示,《夯实防疫下沉基础补足农村公共卫生短板——关于推进湖南省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获省主管领导批示,向省委宣传部和省农业农村委提交《关于完善重大疫情监测与防控协同机制的建议》和《加强农村公共危机防控的建议》;在《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分别发表《加快立法关闭活禽畜交易市场》《在抗击疫情“大考”中推动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等论文;参加科学网、红网等主流媒体组织的网络专题研讨会议,为疫情防控提供专家意见。

4.png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874期 图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2019级行政管理一班的张琪同学在参加家乡上海的一线抗疫志愿服务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团队伙伴们构建了居民的签到签离的网络应用和相关的统计表,他们在轮班之余也负责制作表格,并送递区卫生中心;也为相关单位捐款捐物进行统计和款项查询的工作。

2018级行政管理一班陈泽铭同学发挥在互联网运用方面的特长积极参与防疫抗疫工作。学生健康日报制实行以来,为提高效率,他开发了班级疫情防控数据化系统,通过完善视觉设计和问卷逻辑设计、系统自动获取脱敏处理的地理位置、适配腾讯健康码等方式生成打卡数据,尽可能简化问题和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他还成功加入了Feiyan.Help的志愿者项目,团队主要通过运用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有关技术来为群众提供客观的疫情实时数据,同时整合医院物资对接、住宿物资对接、可住宿信息查询,为市民提供线上医疗诊断或者心理咨询等。他说:“在这次疫情中,我看见了很多新兴力量一起共战疫,也十分幸运能够为疫情防控防护出一份力。我们都希望这场疫情尽快退去,我们都在期待那一天的到来,相信有着这么多的热心人,那么多志愿者,那么多党员团员等等一起,我们一定能胜利!”

5.png

FeiYan.Help项目 图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扎根基层服务  铺就行远之路

学院充分利用学院公共管理、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农村社会治理、基层监督和社区服务方面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实践和调研。引导和鼓励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做实“为农”服务事业,大学生深入芙蓉区政府各机关、乡村和街道,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实际需求、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了社会体验,增长了实践才干,也坚定他们立志报效祖国的信念。

2014级法学专业陈鸿鸣同学是2018届选调生,现任慈利县委组织部驻江垭镇双湖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以来他积极解决村民饮水问题,积极谋划让未脱贫的贫困户尽快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改变没有村集体经济的现状等工作。在抗击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中,陈鸿鸣主动放弃休息,冲在战“疫”一线,既当疫情防控尖兵,又做脱贫攻坚战将;与村两委逐一入户摸排走访,连续奋战20多天,全心守护着1805名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号召党员捐款捐物,为贫困户送去了“防疫温暖”,展现了青年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的精神风貌。

“95后”的陈鸿鸣说:“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我觉得工作不仅要深入,更要心入,要带着感情把农村工作做好,去把老百姓的烦心事和揪心事一件件的落实到位、解决到位;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初心,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扛起我们年轻一代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他能够自始至终的站在最前列,全村对他的评价非常之高。” 村党支部书记宋云庭评价到。

6.jpg

陈鸿鸣入户调研 图源: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王琪现任职于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作为下沉到社区支援疫情一线工作的区直机关干部,每天早上7点30分,她就准时赶到社区报道,随即投身紧张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的管理难度大,王琪积极建立群防群控、网格化动态防控管控和宣传体系,每天忙着发放宣传单、摸排密切接触者、入户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卡点值守、整理数据和信息上报,工作任务繁多。一个多月的战“疫”工作中她见证着居民从不配合不理解到支持感谢;见证着街道从人烟稀少转变为有序复工复产,见证着中国从疫情苦难中逐渐走出来,相信这场防"疫"阻击战一定会早日结束,中国定会重新焕发生机。

扬帆筑梦亦无悔,青春建功正当时。近年来,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赴基层就业人数逐年上升,截止目前2020届毕业生有50余人报考选调生、12人进入面试,10余人报名西部志愿计划、1人被录取。公法学子将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意志,在基层广阔天地续写动人的报国诗篇,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最美的青春芳华!

招生快讯 更多
教务处娄敏副处长赴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和...
甘肃本科二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二批已投档
江西本科二批已投档
重庆本科批已投档
四川本科一批理科已投档
河北本科批已投档
上海本科批已投档
辽宁本科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一批已投档
 
招生简章 更多
湖南农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电话:0731-84618084(兼传真)、84638406、84638407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子邮件:zsb@hunau.net  地理位置图

乘车路线:长沙火车站:110 路、317 路;汽车南站:802 路;汽车东站110路

快速链接 Quik link:

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全国招生咨询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湖南教育网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360教育在线 湖南农大就业信息网

版权信息:©2018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