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2018 美术 表演 计划 分数线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8/01/22 10:01:00来源: 阅读:
 

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制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简介

专业发展历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开办的农产品贮藏与加工专业,1994年更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1997年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01年教育部评估为优秀,2008年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6年成为湖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湖南特色农产品资源与产业优势,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以及专业基本技能,能熟练运用现代工具分析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进行科学研究,解决食品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拥有良好职业道德规范、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应用型工程人才,能在食品与相关领域从事研发、管理、生产、销售等方面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预期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具有以下职业能力:

1. 能够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知识解决食品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发挥有效的领导、协作作用;

3. 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

4. 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达到合格专业工程师水平。

 

专业所依托学科

本专业自1986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改革与探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19986月依托本专业获得食品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036月获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自主设置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与技术博士点,20054月获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6月粮食、油脂与蛋白质工程二级学科开始招生,20096月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二级学科开始招生,2015年自主设置畜产品加工与营养工程博士点(见表1)。

1 本专业依托学科学位授权点简况表

博士点

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与技术

二级学科博士点

畜产品加工与营养工程

硕士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硕士点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医学门类)

农产品加工与安全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

生物与医药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专业成就及特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湖南省最早开设的食品本科专业,为湖南高校食品类学科和食品行业培养了大批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为湖南食品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本专业培育了“坛坛乡”、“派派”等知名校办企业,与省内外近100余家食品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形成了鲜明的学研产结合特色,引领植物油脂加工、肉制品、乳制品、传统发酵食品和果蔬加工等领域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本专业“双乳酸菌发酵碎鲜辣椒制品工业化生产工艺技术”、“水酶法提取油茶籽油技术”、“传统发酵食品源微生物功能发掘与应用”等多项科研成果被企业采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为湖南省的食品行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湖南省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学研产良性互动,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确定为重大办学特色。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另有“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杰青、湖南省优青、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各1人。截止2022年12月,专任教师中有正高级职称24人,副高级职称19人,讲师18人,职称结构比例合理。专任教师中共有35岁以下青年教师12人,36~50岁中年教师33人,51岁以上教师16人,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外缘教学背景的有43人,外缘教师均有国内一流学科专业的背景,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教师100%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及相关学科的学习经历,积极开展工程实践,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

课程及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工程学。

核心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营养学、食品理化分析技术实验、食品工艺学类实验与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认知实习、金工实习、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食品工厂设计课程设计、食品科学与工程生产实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社会调查、湘味食品工程实训(创业实践)、食品工程综合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理化分析技术实验、食品工程原理实验与设计、食品工艺学类实验与设计、食品工程与机械实验与设计。

课外实践: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等学生竞赛、创新创业讲座。

教学条件

专业现有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训练中心共3个省部级教学平台;拥有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功能食品分中心、柑橘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拥有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发酵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现代食品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湖南省肉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教学科研用房16000平米,建有3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其中国家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1个,省级优秀校外实习基地4个,省高等学校研究生创新基地4个。

image.png    image.png



序号

协同单位

企业经营内容

协同方式与内容

1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休闲食品研发、生产、销售

党建共同体建设单位、设立盐津铺子奖学金、实践教学

2

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

食用植物油及其副产品的生产与自销

党建共同体建设单位、开设道道全班、实践教学

3

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畜禽养殖及畜禽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生产经营

全产业链知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协同、分流培养;实践教学

4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粮油食品深加工全产业链生产经营

全产业链知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协同、分流培养;实践教学

5

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以辣椒产业为主导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品研发与生产、全渠道营销

产品研发、联合建设校内教学基地、实践教学

6

湖南省旺辉食品有限公司

面粉制品、豆制品、卤肉制品、饮料、纯净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

党建共同体建设单位、实践教学

7

长沙坛坛香调料食品有限公司

调料食品研发与生产的

党建共同体建设单位,开设坛坛香创新班,实践教学

8

湖南新希望亚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乳制品加工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

全产业链知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协同、分流培养;实践教学



【奖资助学金】

本专业学生可申请参评各级各类奖助学金,以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除此外,学校还设立各种勤工助学岗位,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级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级教学金有湖南省政府奖助学金;学校还设有湖南农业大学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燕宝奖助学金、柳子明奖学金、关工委奖学金、园丁奖学金、深圳校友奖学金、守一奖学金等;食品科技学院设有“盐津铺子”、“酒鬼酒”等企业奖学金。

【就业、创业、深造】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食品行业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每年需要大量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本专业的毕业除满足湖南省食品行业发展的需求外,有很多学生就业选择在广东、上海和武汉等地就业。

就业方向主要有:一是面向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海关、商检、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部门就业;二是面向食品制造加工企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就业;三是通过考取国内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四是通过选调生、村官、西部志愿者计划等选拔考试在县(市)或农村基层组织中就业。本专业近5年平均就业率到达95%以上。 


招生快讯 更多
教务处娄敏副处长赴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和...
甘肃本科二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二批已投档
江西本科二批已投档
重庆本科批已投档
四川本科一批理科已投档
河北本科批已投档
上海本科批已投档
辽宁本科批已投档
黑龙江本科一批已投档
 
招生简章 更多
湖南农业大学2024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3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章程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电话:0731-84618084(兼传真)、84638406、84638407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邮政编码:410128
电子邮件:zsb@hunau.net  地理位置图

乘车路线:长沙火车站:110 路、317 路;汽车南站:802 路;汽车东站110路

快速链接 Quik link:

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全国招生咨询平台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湖南教育网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360教育在线 湖南农大就业信息网

版权信息:©2018 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